#有雷 視覺與聽覺的高級饗宴 La La Land In Concert樂來越愛你電影交響音樂會


先來說說我有多喜歡La La Land2016釋出第一版預告我就開始期待更多消息,City Of Stars和浪漫歌舞的剪輯完全擊中我心。當時我對Emma Stone的形象還停留在《破觸女王》的叛逆高中生,得知她要在電影中獻聲是又驚又喜;看完《手札情緣》很難不記得這個癡情帥哥Ryan Gosling,不得不說這一對組合真的很妙啊!

記得《樂來越愛你》是12月在台上映,要去看一場電影一波三折,可能上映一兩周票房不好,就被砍到一天兩三個場次,後來我因為課業、場次無法配合,就暫時放棄了。沒想到這部電影在頒獎典禮橫掃各項大獎,漸漸被台灣人注意到了,反而一個多月影城還無法下映,所以我一直等到寒假才圓夢進了戲院。



不開玩笑,第一次看La La Land只是片頭歡樂的Another Day Of Sun就把我搞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好久沒有聽到這麼好聽的大合唱,完全止不住開心的淚水(旁邊的人大概很傻眼吧)。第二次觀賞這部電影,就是來到台中國家歌劇院,我就沒有哭得這麼誇張,稍微揉幾下眼睛而已,但是現場演奏和喇叭播出來的感覺還是很不一樣!可愛的樂團指揮Erik Ochsner也在開場前說,歡迎大家盡情地哭或笑,就是要好好享受表演。


去這場電影交響音樂會值不值得呢?和一般電影院的票價比較,這場表演並不便宜,但是可以說是去開開眼界,看看什麼是大劇院,看看一場交響樂是什麼樣子。我本身也沒有聽古典樂的習慣,所以一開始也很害怕會不會聽到睡著,不過有螢幕撐場我就不覺得無聊,甚至有時候因為兩邊都太精彩,一時不知道該看螢幕還是舞台。比較可惜的是國家劇院的螢幕不夠大,座位和電影院比也小了一些,而最誇張的是——台下的觀眾素質,排隊進場時工作人員再三叮嚀場內不得錄音、錄影、拍照,找到位子後一堆人在拍舞台或自拍,一定要工作人員走過來勸導,拍了兩張,才勉強收起來。不,能,拍,到底是哪個字聽不懂!?



電影播放之前音樂會又多了一段Overture(前奏曲),重現男女主角的主題曲,有種暖身的感覺,我光是一小段前奏就全身起雞皮疙瘩,有多感動根本不是文字能形容的,聽現場的聲音就是比較飽滿啊!中場休息十五分鐘,回來又表演了一段Entr'acte(中場插曲)才繼續播放電影;劇終後跑字幕樂團繼續演奏,我以為這樣就要結束了,結果結束播放,樂團又表演了一段爵士樂,就是要給觀眾聽個過癮。一般的電影,看完了就看完了;看完了音樂劇,旋律卻依然在腦裡迴盪,甚至令人捨不得它的結束。《樂來越愛你》完美的把故事、音樂、舞蹈集合在一起,怎麼叫人不愛呢?



男女主角都是有想法、有計畫的人,是緣分讓他們相遇、為彼此加油打氣,卻也是夢想使他們分道揚鑣。第一次看的時候還沒有發現,也不太能接受如此心碎的結局,直到看完影評的講解我才明白他們打從開始交往便注定著這樣的結局。認識不久SebastianMia來到Lighthouse Cafe認識爵士樂,那天在門口道別之後兩人往反方向離開,他們都有回頭留步了一下,只可惜時間沒有同步,所以就這樣回家了。回頭代表他們都喜歡對方、心中有猶豫,但是可能那份愛還不夠,或是他們認為自己眼前的路更重要,就沒有再打擾對方了。這不禁讓我反覆思考:一段感情的維持,只要有愛就足夠了嗎?



看過電影的人一定知道即使是鋼鐵心看完最後一幕也一定會心碎滿地,當Mia成了大紅大紫的影星,和老公誤打誤撞來到自己命名的爵士酒吧,原本Sebastian看表演看得很盡興,看到Mia的光臨,錯愕的只說了句歡迎,便坐回鋼琴前。從指間流出的是熟悉不過的主題曲,是僅屬於兩人的旋律,美好的幻象在獨奏中一一湧現……曲子來到了尾聲,女主角恢復了理智,打算放下留戀、和丈夫走了出去,離開前兩人突然對上了彼此的眼神、相視而笑,短短的一幕百感交集,一切盡在不言中。即使不能在一起,依然真心祝福心愛的彼此,然後回到原來的生活,這就是永久不滅的愛。




我不確定那些幻想究竟是屬於男主角還女主角,也可能是獻給偏好喜劇的影迷(像是我),但是幻想中就是幻想,現實總是魚與熊掌不可兼得,只有在幻想之地人們才沒有任何遺憾及悲傷。我想這部戲之所以成功,也是因為它非常真實、容易引起觀眾的共鳴。

電影中點出現代藝術家的一大煩惱——究竟要迎合大眾口味,還是走個人特色。或許在人際上很好抉擇,大家都說要忠於自己,但是關於夢想,面對現實沉重的壓力,能不先選金錢嗎?
這部電影,就如同Emma Stone在得獎感言說的,是獻給所有的夢想家,敬那些作夢的傻瓜,敬那些痛著的心。

PS.我覺得編劇根本是故意的,全劇終不等觀眾擦眼淚,磅礡的Another Day Of Sun再度響起、開始謝幕,讓人不知道該哭還是該笑。

留言

這個網誌中的熱門文章

#有雷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 解開謎團的五大哉問

#有雷 第三季大結局分析 影集A Series of Unfortunate Events波特萊爾的冒險